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和规范实验实训室使用记录填写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776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和规范实验实训室使用记录填写的通知

各学院(部):

实验室安全是保证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及学校教学科研活动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我实验室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强,安全知识基础和专业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普遍存在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失、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等问题,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各二级单位要根据学科和专业的特点,组织开展对本单位师生的安全培训和教育,积极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未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及考试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强调实验实训室使用记录规范,对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和实验实训室使用记录工作提出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规范和加强安全培训教育考核,增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充实安全技术知识,培养安全习惯,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实验室安全。

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未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上学习考试通过者,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工作。

二、规范实验实训室使用记录填写,学期结束收集归档。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室使用记录填写,强调实验实训室使用记录要当堂填写、规范填写,妥善保管,学期结束要收集存档。

三、充分利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做好实验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及考核。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是学校针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网上学习及考试系统,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平台,对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平台使用注意事项:

1. 登录(http://10.204.0.216/PC/),自学【在线学习】、【模拟考试】、【正式考试】等栏目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

2. 【在线学习】完成100%后点击【模拟考试】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在线模拟考试,完成后进行【正式考试】。满分100分,85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须重新学习参加考试,次数不限,取最高分记考试成绩。

3. 考试合格后可在【查看成绩】查看考试记录及成绩。

4. 打印“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合格证书”及“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承诺人、指导教师签字。一式三份,承诺人、实验室、学院各持一份。

附件:实验室安全准入流程.docx

 

教务处

2021825